09/09/08

弱势群体

其实一直对于弱势群体这个字眼很执着。

今天我们说,要遵重弱势群体的意见,他们的需求;不要歧视弱势群体等等的。请问下,弱势群体的定义是在那里,今天我们说不要歧视弱势群体,可是当我们把一小部分的人归类为弱势群体时,这个做法算是带有歧视的成分吗?

将他们分化成弱势群体,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是强势群体,这不是有阶级之分的存在吗?当我们在说不要歧视弱势群体时,其实我们就已经在歧视着他们了。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有人权,同样是不想被分化成弱势群体。

今天,我们会说某某地方需要建设多一些供残障人士使用的设备,固然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可是我反而认为,如果你能够放下那种歧视的态度,拿掉有色的眼镜和从新找回你的良心来对待他们的话,会比你动用多少的天文数字的款额来建筑设备来得更有意义。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残障者,因为很多人都只是注重于外在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都只依赖于机械,设备等。我们只会说建筑多一点设备共给他们使用,可是却从不用真心来对待他们。没有完整的心的人,其实也是残障者。因为一个正常的人,是拥有一颗完整的心的。

这些冷漠就好比如果我要鼓励你考好成绩,我只是丢了一大堆的参考书和文献给你,却没有给与任何的帮助了,这只是形式上的帮助而以。或则我是拍拍你的肩膀,给你一句鼓励的话,陪着你温习功课,这就是真心的鼓励。前者只是要你考好成绩而已,而后者却是在精神上和心灵上都给了你很大的支柱。

当然,今天我们不是要扶着他们走,而是不要让他们跌倒!花一百万的建筑设备,也不如一个真心的对待。

现在不妨问问自己,通常你是以什么心情和语气和弱势群体沟通的,是形式上的聊几句,而且都是不敢轻易说些什么,全都是公式化上的语言吗?还是说,你能够以一个平常的心情和他们谈笑风生?

不管说什么和做什么,最重要的是要用心!

p/s:这些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和意见,所以并不能够作为参考。

.
.
.
吴纬铨笔

1 则唏嘘:

匿名 说...

其实,带着同情的眼光
看待弱势群体
他们会觉得心灵受伤害

全篇最喜欢
“正常人,拥有一颗完整的心”

心灵上的残缺,
是最难填补,最难解救的

Template by - Abdul Munir | Daya Earth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