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08

Pay It Forward -- by 子策



不灭的烛光•把光传出去

每当有一部优秀,甚至天才般的作品出现时,人们都会投以惊讶的眼光、并着响亮的掌声,迎接巨作。《Pay It Forward》的上映亦是如此,受到社会巨大的回响,以及络绎不绝的赞美欣赏。

我冒昧揣测,导演他不希望,也不希罕这些薄弱的恭维。他希望他的电影,是一股力量,也是股烛光,能够点燃更多人心中的火苗,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那是我的推测,当然也是我秉持的心愿。

《Pay It Forward》的情节大纲:
Trevor是个小男孩,老师Simonet给了他一份作业“改变世界”。于是Trevor开始发光,但是在这充满黑暗的世界,他的光是如何的渺小,何等的微弱。但是他也明白,要改变世界要驱除黑暗,单靠他一支烛光是不足够的。于是他开始寻找另外三支烛光,体验了失败,尝试了奚落……他过于理想化的社会几乎看不见光明。
但毕竟还是有蜡烛被点亮了,Trevor的母亲不再酗酒,并且成功把爱心的烛光传了出去。在烛光渐渐聚集发光,起源的烛光却燃尽了。一把小刀结束了十一岁的生命,烛光随之熄灭。
然而更多的烛火却已经被相继点燃。在夜色中,成千上万的烛光一起组成一团耀眼的光芒,纪念着这第一缕烛光、最初的火种,印证着他十一年的人生价值。这些烛光将会点燃更多的蜡烛,直到光将整个黑夜照亮。

电影的结束,却是激烈思绪的开始。就当我们成人的世界变得复杂时,小孩那单纯的心灵,开出了美妙的花朵,结出了被遗忘的善良果实。我们曾经也是小孩,曾经憧憬过美好的愿望,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淡薄,直至消逝。

电影的主人公,带出来的讯息是强烈的。十一年奉献,究竟要为观众带来怎样的共鸣?接下来,我们应该期待下一部电影?抑或由我们演出下一部电影?由你选择!



《Pay It Forward》经典名句:
 Think of an idea to change our world and put it into action!
 If someone does you a big favour, don't pay it back, pay it forward!

1 则唏嘘:

匿名 说...

"pay it forward" is not by 子策~
is direct by Mimi Leder

Template by - Abdul Munir | Daya Earth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