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08

绿化地球,暖化人心-by子策

日期:2008年8月10日
时间:10.00am-4.30pm
地点:Putra Stadium Bukit Jalil
活动:Change Climate (绿化地球,暖化人心)

第一次的大型环保讲座及运动

我是首次正式参与环保运动,之前都是参加一些校内的小型环保运动,或者乡村内的资源回收站之类的。有点惭愧,有点汗颜。

这环保的运动主要焦点是“垃圾酵素万人讲座”而且场上大部分人都为此而来。之前还有两场较小型的讲座反而更能吸引我的注意力。首场的饮食讲座及接下来的植树救地球讲座,虽短但蛮启发性的。不难发现,这环保运动的一切都有同一共同点,那就是环保虽然是个大课题,但是需要从小处做起。

无论饮食、饮食、酵素等等,都是身边可以着手的小事情,琐碎事情。所谓的团结就是力量,一次讲座的人数的力量或许不明显,但是假如再多几场的讲座呢?效果肯定明显,人数肯定从百上千达万人。到时候,万人的小小力量可以组合成浩大的冲击,伟大的改革!佛学常说:勿因善小而不为之,勿因恶小而为之。

我觉得,这就是人群,社群中常常忽略的一点。口中只会挂着:哎呀,环保这种大工程我们小市民能够做些什么,应该政府去处理,他们财力势力雄厚嘛!
结果,政府呼吁民众,民众依赖政府;那我们的地球需要依靠谁?难道要当一只青蛙,躲在温度渐升的煮水中,不知不觉地被煮熟了亦茫然不知。还是当只坐井观天的青蛙,那还能看到多少天的蓝天白云?

如酵素,制作过程不复杂,材料甚至只是垃圾,可以说成本低而贡献无限大。如饮食,少吃肉会增加食物消费?如植树,意义之深远甚至金钱所不能衡量……
有人以环保很麻烦为理由,拒绝参与。但是据我所见,只要稍微改变生活习惯,把环保当成生活作息一部分,把它当作习惯。举例来说,家庭主妇每日扫地,会麻烦么?男女老少每日梳洗,能避免吗?只要把环保当作日常生活中一环,不知不觉地融进生活当中,那么轻微的增加工作量是不会让人发觉。但是那小小的改变,就是地球的拯救,何乐而不为?

回到讲座,只能佩服当局、讲师、工作人员等等,劳心劳力的筹办这大型环保运动。非营利组织(NGO)并不支持主办当局,因为JustLife是营利团体,但考虑到他们拥有更扩的自由度,办起事来能事半功倍,营利与否已经不是重点了。希望JustLife可以继续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努力吧!

1 则唏嘘:

匿名 说...

发现很多人没有去,很损失一下的咯!
听说张主任也提早离开的@@

不知道社关会不会自己制造酵素?

Template by - Abdul Munir | Daya Earth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