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08

An Inconvenient Truth

日期:2008年8月15日
时间:1.30pm-3.30pm
地点:B500
活动:“An Inconvenient Truth”电影欣赏

难以忽视的真相

这是一部接近“纪录片”性质的电影。牵涉的课题,都是环绕着大自然危机,以及人类必需意识到的重要课题。

这电影有两大主角,最主要的主角是地球,另外的就是前任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他们之间的联系与关系,还真的能够让人会心一笑。以我个人的观点来说,或许在政治失足的他,反而在其他领域找到更能帮助人民的伟大使命!塞翁失马,焉非祸福……

戈尔先生在影片中提及,自从他脱下了政治的外衣后,更能专心于拯救地球的行动及研究。他这句话,让我联想到“政治与地球课题”的紧张关系。如果戈尔先生成为美国政治领导,那么他有限的自由会不会容许他继续进行拯救行动?当领导人拥有了政治权力后,会更有效的拯救地球?还是权力越大,兼顾因素越多,因而限制越多,从而绑手绑脚?这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这电影,以大量的数据、考证、事例来堆砌一个简单的事实:地球面临毁灭的危机!

《An Inconvenient Truth》是一部把全球变暖的种种自然现象与戈尔先生的个人历史,以及他长期以来致力于警示和改善全球变暖现象的行动交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的纪录片。片中戈尔先生展现出他毕生努力搜索有关地球暖化的资料和数据,以警惕着观众,地球变暖已经为人来带来巨大的危害。这电影震撼人心,让人类醒觉,地球已经危在旦夕……

这部“一百分钟电影”,并没有明显交代任何拯救地球的步骤,但是却隐藏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即使有再好的办法,人没有实际行动起来,办法也只是纸上谈兵!”

戈尔先生在中国的讲座中,有一名女士提问:“戈尔先生,你有没有什么实际的建议,让我们解决这严重的问题?”而戈尔先生语重心长地回应:“很显然,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逐步加深的全球气候危机,这需要我们尽快地行动起来,以最聪明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

发现,电影不再是纯粹的娱乐工具,林林总总的社会问题、环保意识、地球危机促使一部部的警世纪录片应运而生了。摩根的《大号的我》、麦克尔·摩尔的《华氏911》、动物保护课题的《帝企鹅日记》以及目前最新的《第十一小时》等等……在推动拯救地球运动中,渐渐占了重要的地位。
庆幸我有机会接触这部意义深长的电影。也希望能推介给更多人认识这部电影,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
.
.
林子策笔

1 则唏嘘:

匿名 说...

我发现看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睡觉的,
没有看完全场,
又或者有人偷偷逃掉了。

Template by - Abdul Munir | Daya Earth Blogger Template